Eric Guo's blog.cloud-mes.com

Hoping writing JS, Ruby & Rails and Go article, but fallback to DevOps note

A Open Letter Written by Parent at Students and Farmers Party

Permalink

女儿你好,

转眼你都学农了,爸爸记得小时候爸爸要到高中才学的农,可能现在的学农教育提前了吧?爸爸记得小时候,学农的时候,抬头望星空,满天的星星,周围全是蛙声,而现在爸爸也是老眼昏花看不清星空了,而现在你周边蛙声也肯定少了吧?不要误会!爸爸并不是说现在不好,只是世界真的在发生变化,我们一代代中国人也要适应变化。另外爸爸其实很羡慕你现在的时代,科学昌明,生产力发达。

爷爷在爸爸五年级的时候,肯定想不到爸爸最终会以电脑编程为职业,因为电脑进入百姓家是在1995年以后,以此类推,爸爸多半也想不到你最终会以何种技能为职业,也许是人工智能?但是人工智能以目前的观点看并不需要人类参与具体过程,只需要人类最终决定是否采纳它的建议或者结果啊,所以你们现在学习的东西未来到底有没有用,真的很令人担心啊!不要误会!爸爸并不是说你现在应该停止学习,而是想告诉你,世界变化的很快,知识更新的也很快。

无论如何,你现在可以抬头,仰望一下星空。(此处暂停5秒) 我们现在可以肯定仰望星空这个动作肯定是贯穿了整个人类历史的,一代代的人,从打猎烤火吃了这顿没下顿,到学会耕种喂饱自己,到工业革命解放自己体力,到现在信息革命释放自己的脑力。历史已经证明,仰望星空进而引发的好奇探索才有未来,过去大清那样的闭关锁国,闷头耕田,固步自封是没有出路的。不要误会!爸爸并不是建议你现在就退出学农,立刻回家,而是想告诉你,农业搞好了才能搞工业,工业搞好了才有信息产业,其实是无法跳过前面一个步骤直接进入下一个阶段的,我们中国面临的人工智能芯片断供就是中国过去20年自作聪明跳过了芯片研发生产的后果。

不要误会!信的结尾爸爸并不想和你们刚刚学过的少年中国说里那样,给只有5年纪的你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,爸爸此刻只是激励自己,好好写好这封信,这信是你妈妈手写的,爸爸电脑上手打的,没有任何人工智能的参与,爸爸猜测这在今后的人工智能时代将是一种奢侈,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,网上你看到的垃圾将越来越多,珍惜现在学校的课程、同学和老师吧。团结起来,爸爸猜测你们共同的敌人应该是已经被开发出,而且越来越不受控制的人工智能。

祝你学农愉快,晚上尽量早点睡。

爸爸 - 过纯中

Comments